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保险资金携600亿入鄂 助力重大项目建设

楚天都市报  2019-06-27 08:29

[摘要] 昨日,作为第十一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分论坛之一,全省“一芯两带三区”重大项目保险资金运用项目对接会在汉召开。

昨日,作为第十一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分论坛之一,全省“一芯两带三区”重大项目保险资金运用项目对接会在汉召开。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湖北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局、省发改委、20余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襄阳、荆州、荆门、鄂州市及兴山县、襄州区政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据悉,本次对接会引进保险投资意向资金将超过600亿元。

险资入鄂8年增长20倍

“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湖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邹飞在会上表示,要发挥保险资金的独特优势,做实体经济的服务者和价值的发现者。

邹飞介绍,比如寿险资金的久期平均在15年左右,信托一般是1到3年,最长5年,银行理财资金更短。长期、持续的保险资金,十分契合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科技项目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对资金的需求。

再比如,保险资金是股权投资很好的来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实体经济负债率高的难题。同时,保险业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对资产负债匹配有很高的要求。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金面趋紧的形势下,保险资金具有很大的配置空间,需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打破阻碍和疏通渠道,提高投资效率,缩短投资链条,降低资金成本,引导更多保险资金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建设工程,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支持和帮助下,自2017年搭建了全省重大融资项目与保险资金的互动平台以来,不断扩大服务领域,深化投融互动。目前,共有20余家保险公司的保险资金在湖北境内投资了近百个项目,累计到位资金过千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保险资金在湖北的累计投资额已从2010年的62.54亿元达到2019年的1318.04亿元,8年多时间增长了20倍,仅2019年前5个月,新增投资额就达到百亿元。

民生项目频现险资身影

“一芯两带三区”的战略布局,是湖北区域和产业发展行棋落子的点睛之笔,也成为保险资金与地方经济合作发展的重要阵地。

随着近年来保险资金运用政策的逐步放宽,投资领域也不断扩大,各类棚户区改造、养老社区及商用不动产和基础设施项目成为重点,占投资总额的80%以上。

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险资主要投向之一。今年9月底,投资75.2亿元的石首长江公路大桥将建成通车,将成为连通江汉平原腹地与洞庭湖平原的重要节点。大桥的背后,也有险资的一份力量。2018年,50亿元规模的“人保资本—湖北交投债权投资计划”一次性成功提款,分别投向石首长江大桥及武穴长江大桥,长达7年的保险资金支持,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打开了融资新通道。

武汉机场T3航站楼、嘉鱼长江公路大桥、棋盘洲长江大桥……省内多个重大基础设施、民生改善项目背后都有着保险资金的身影。此外,近年来,长江养老、光大永明等公司多次投资湖北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超过100亿元,投资地区也由武汉向襄阳、宜昌等副中心城市辐射

。昨天的对接会上,中国人保资管有限公司与中建三局和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泰康资管有限公司与武汉地产集团、民生通惠资产与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平安集团与中建三局、中意资管有限公司与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泰康在线财保与武汉市江岸区分别签署了保险资金投资合作协议,将通过股权、债权、股债等多种形式展开合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