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武汉年度供地总规模7万亩!供地倾斜四大新城区,保障性租赁住房比例大幅提高

中国房地产网  2021-04-22 15:12

[摘要] 武汉市的2021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全年计划供地规模为7万亩,较去年增加约10%。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武汉今年开发区和新城区供地计划量占比从2020年的68%提升至75%,土地供应进一步向开发区和新城区倾斜,将推动人口、产业、公共服务向新城区梯度转移集聚。

近日,武汉市政府办公厅正式批复了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审批武汉市202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的请示》。原则同意2021年度武汉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为70000亩,其中,中心城区计划供应土地17572亩,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新城区计划供应土地52428亩。

在2021年度的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武汉市全年的住宅用地供应规模为18000亩(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其他还建项目供地规模预测为3300亩、租赁住房供地规模为1800亩、商品房项目供地规模为12900亩)、商服用地供应规模为5400亩、工业用地供应规模为14000亩、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供应规模为12500亩、交通运输用地供应规模为20100亩。

在该批复中,武汉市政府办公厅还特别指出:在年度全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未明确的,但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当年急需启动的重点项目,由武汉市各土地储备实施主体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批准。也就是说,对于招商引资与产业发展中的重点项目,其用地指标不在年度用地计划内,如今年急需启动,也可由相关土储中心向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特别申报批准。

图片 1_2.png

供地向四大新城区倾斜

武汉市的2021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全年计划供地规模为7万亩,较去年增加约10%。其中,中心城区计划供应土地仅17572亩,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新城区计划供应土地52428亩。新城区、开发区供地占比超七成,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武汉今年开发区和新城区供地计划量占比从2020年的68%提升至75%,土地供应进一步向开发区和新城区倾斜,将推动人口、产业、公共服务向新城区梯度转移集聚。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年初,武汉市在经济社会总体规划方面,提出了发展目标为:建设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在城市空间的规划建设上,武汉市构建一个主城区+四个副城的城市空间格局,在完善武汉市主城区城市功能的同时,重点规划建设光谷副城、车谷副城、临空经济区副城、长江新区副城等四大产业新城,未来武汉市空间和产业发展布局,将根据1+4城市格局进行布局。而武汉市超5万亩的年度供地规模,也为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引领的四大城市副中心奠定发展的基础,并将进一步打开武汉城市发展的新格局。

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武汉还计划着重促进供应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将加大挖掘潜在存量建设用地,存量建设用地供应占比由2020年的19%,提升到今年的27.3%。

保障性租赁住房比例显著提高

在年度供地计划中,武汉市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为18000亩,商服用地5400亩,工业用地14000亩,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2500亩,交通运输用地20100亩。

记者梳理发现,交通运输用地占比,接近三成。而住宅用地规模占比居第二位,这表明,武汉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住宅建设仍然是城市发展重要的两翼。而除了18000亩的住宅用地,商服用地也达到5400亩,两项叠则超20000亩,为商品住宅、商办物业等房地产开发提供了保证。

记者了解到,在住宅用地供应中,武汉今年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其他还建项目供地规模为3300亩,租赁住房供地为1800亩,商品房供地为12900亩。武汉市今年特别按照住宅总用地规模的10%确定租赁住房规模,租赁住房用地量达1800亩,这与往年相比,提升幅度很大,这将为构建“租售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开路。土地供应向租赁住房建设适度倾斜,会更好地完善住房保障,改善民生,为城市经济与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而记者梳理近年来武汉供地数据发现,今年武汉市商品住宅12900亩的供地量与2019年供应量基本持平,相比于2020年则有大幅回落,环比跌幅约38%!今年12900亩的供应量甚至低于2013年,创下了近9年来的新低。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东湖高新区(光谷)今年商品住房土地供应量仅为745亩,为该区2019年商品住房土地供应量的36.6%,创该区域近几年新低;而武汉中心城区土地供应量占比却呈现不断递减的趋势,武汉超过7层的土地供应都投向新城区和开发区,这或将形成武汉中心城区住宅供应较少、新城区供应过多的局面,1-3年内,造成武汉楼市的冷热不均、区域分化加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