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楼市学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再出重磅!武汉要凭“房票”买房,这次房价会跌吗?

楼市学堂2021-08-01 04:48:22
7月28日深夜,武汉市房管局网站发布关于征求《市住房保障房管局关于加强购房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此举旨在为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进一步加强武汉市购房资格管理工作。
新规拟收紧“房票”政策,“一房一票”的“房票2.0”时代要来了,新房、二手房买房流程将发生重要变化。
O1
划重点
1、加强购房资格管理工作,武汉今后将进入“凭房票买房”的时代。购房需要先申请购房资格,符合条件才能领到购房的“房票”,有效期60天。在完成公示后,一张房票一次只能登记一个楼盘,登记一次后即时锁定,不能再去别的楼盘登记,等到开盘销售后,购房资格认定结果自动解除锁定。
2、明确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无论是房地产开发企业,还是从业人员,一旦以不正当手段获得购房资格,将记入信用档案、罚款、被拉入行业“黑名单”。购房者也将面临处罚,不仅取消其家庭本次购房资格,并列入房屋交易不诚信人员黑名单,一年内不予受理其家庭购房资格申请。
这是继光谷试点集中开盘后,武汉市房管局制定的又一调控政策
这份意见稿的大概措施是这样的:在武汉买房购房者要先申请购房资格,符合条件的人才能拿到购房的“门票”,而且有效期只有60天,而且一张“门票”只能在一个楼盘进行登记,无法去第二个楼盘排队,而且还严查违规行为,不能违规获得购房资格,一旦查出违规操作,将会进入信用档案,甚至进行罚款,严重者还将会拉入黑名单中。
而其中提到的“房票”,开发商老舒(化名,下同)认为这只是针对新开楼盘登记专属名词,和一人一票所谓“限购”升级是两回事。
针对这一政策,凤凰网房产采访了多位开发商购房者以及业内专家。从可能产生的影响分析,主要是以下几方面:
一、短期来看,对武汉房价的影响并不大。某大型房企华中区域负责人表示,房票中提到的60天的时间,主要目标是防止多项目炒房,实际并没有解决前段炒房客轻易获得房票资格的现状。而买房者同样认为,热点区域项目仍会受欢迎,房价变动幅度小,部分位置偏、配套少的项目,人气会更低。
二、长期来看,可以平衡市场上的供求关系。《老欢咵房》创始人提到,房票拉伸了武汉城市供需关系的平衡点,不会让某些片区供应量在有限情况下需求量扩大,从而形成一二手房倒挂,所以长期下去,可以杜绝所谓的茶水供需关系。
三、对于开发商来说,热销盘会产生一定程度降温,未来开发商拿地更加聚焦优质地块。对于部分优质开发商而言,此次政策有利好的一面。客户在项目完成登记,意味着客户在开盘前受到的同类产品竞争小。
02
武汉楼市房价现状
在采访中提到关于武汉目前房价的水平时,多位采访者均表示目前武汉房价并不算高。某大型房企华中区域负责人表示,目前武汉的房价水平属于中等偏上。但存在价格和价值的上涨速度不匹配的情况,也就是说价格在上升,价值变化太慢;其次,二手房交易不活跃,新房价格不断上涨的意义也就不大。因为变现难,会导致投资客的投资被绞杀,局部会有抛售情况出现,但整体影响很小。
面对房价这一问题,《老欢咵房》创始人和本地购房者均认为,武汉的房价水平居中,是普通购房者能够买得起的,均价在一万七左右,会低于一些浙江小城镇的房价。
从数据层面来看武汉房价,也可以看出目前刚需仍是主流,但市场改善特征更为明显。比如:
1、成交结构方面,单价20000元以上高端住宅成交占比25%,环比增长7%,单价18000元以内的刚需住宅成交占比65%,环比下滑9%。
2、120平以内户型成交占比64.13%,环比下降2%,显示刚需虽仍是市场主流需求,但增长仍乏力;反之,120-140平以内户型成交占比24%,环比提升1%,同比2019年提升3%;140平以上户型成交占比12%,环比提升1%,这两个面积段正是豪宅、改善主流面积段。
3、在开盘去化表现上,2021上半年,武汉市各区开盘当日平均去化率在12%-77%之间。江汉区开盘去化率77%领跑全市,其次是江岸区,去化率75%,东湖高新区去化率65%,排在第三位。东西湖、蔡甸、经开、新洲区开盘去化较差,均不足20%。
豪宅向好,改善增加,刚需减少,是上半年武汉楼市三大典型特征。从上述分析来看,武汉今年上半年火热行情一定程度是由改善及豪宅需求推动,这与楼市表现一致。

03

总结

针对此次武汉凭房票买房的新政,业内人士认为,规范购房登记行为,合理引导购房需求,相关项目意向登记规模均回落至合理区间,“挤水分、降虚火”,让真实有效的购房需求得到有效释放,让市场热度得到有效降温。”
房票政策的出台,叠加预售管理、集中开盘等手段,可以规范销售秩序,避免企业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饥饿”营销,人为制造紧张氛围,哄抬房价,误导买房人,影响楼市预期和稳定发展。

早前,为了平抑供需矛盾、满足刚需购房需求、遏制炒房客哄抬房价等行为,5月29日上午,武汉首次在东湖高新区(即光谷)开展商品住房项目集中销售试点工作。
从此次集中开盘的执行情况来看,试点效果比较明显。“700~800套房源集中入市,参与集中开盘的开发企业,需于5月21前申办商品房预售许可,并于当日统一公告意向登记地点、时间、规模等信息。接受意向登记时,开发商需通过商品房网签备案系统,录入意向购房人购房资格,无购房资格的不得受理登记,同一购房资格不得在不同项目办理意向登记。原则上,各楼盘意向登记规模不超过可售房源3倍。
据悉此政策消除了购房者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盲目抢筹,认筹人数与房源比明显下降,刚需中签率显著提高。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