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武汉江夏区给予优秀人才购房奖励,8月预计多地调整优化房产政策

极目新闻  2023-08-07 09:54

[摘要] 继郑州、南京出台楼市扶持新政后,8月5日,武汉江夏区也发布了促进创业创新11条措施,其中就有最直接的购房奖励举措。

继郑州、南京出台楼市扶持新政后,8月5日,武汉江夏区也发布了促进创业创新11条措施,其中就有最直接的购房奖励举措。

7月底,住建部发声后,陆续有城市跟进出台具体详细房地产系列政策。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后续将会有其他重点城市跟进出台,预计8月份将会成为地方城市房地产政策调整的高发期。

郑州发布15项新政稳楼市

8月3日,郑州市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包括青年人才购房给予契税100%补贴,实施多子女家庭购房补贴、实施购房契税补贴政策、做好金融信贷支持、鼓励下调存量房贷利率、降低住房交易税费、规范二手房交易居间服务等15项。其中,值得关注的是,郑州决定落实“认房不认贷”政策,同时暂停执行限售政策。

近两年来,哈尔滨、常州、廊坊、衢州、福建福清等城市发布取消限售政策,但多以三四线城市为主,郑州是首个取消限售的重点二线城市。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认为,暂停执行限售政策,将会大大增强市场流动性,刺激市场活力,助力促进改善性需求的释放。

此外,郑州提出调整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落实认房不认贷。7月28日,住建部部长提出要进一步落实好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贷款利率个人住房贷款“认房不用认贷”等政策措施。一时之间对于取消认房认贷的呼声甚嚣尘上,其中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呼声最高,而郑州则成为该发声后首个明确提出落实认房不认贷的城市。

陈霄表示,认房不认贷意味着无论购房者是否有贷款记录,只要名下没有房产再次购房就可按照首套房标准执行,而郑州此前执行的二套房认定标准是没有欠房贷算首套,本次郑州要求落实认房不认贷就意味着贷款结清与否都可按照首套房来算,这对于改善性需求客户是一个重大利好,减轻了首付压力。

业内人士预计,郑州出台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15条新政,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政策内容较为系统和全面,可以说是7月底住建部发声后,首个跟进出台具体详细房地产系列政策的城市。信号意义强烈,对于其他城市具有鲜明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排除后续将会其他重点城市跟进出台。

更多城市出台优化调整政策

果不其然,继郑州发布15条楼市措施之后,南京也出台了楼市扶持政策。

8月4日,南京发布《进一步优化政策举措促进南京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出台包括购买新房实施补贴、提升预售监管资金使用效率、优化差异化供地、进一步优化车位车库销售审批手续等8条措施,具体操作细则将由各相关部门陆续出台。

通知显示,南京将对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实施补贴,鼓励新六区继续根据区域市场实际情况,对在规定期限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按合同价给予一定比例的购房补贴。栖霞区和雨花台区结合辖区内市场实际,经评估后对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实施补贴,切实减轻刚性和改善性购房的负担。

与此同时,8月4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也发布通知,宣布海南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买该省新建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首付款公积金政策调整的还有贵阳。7月31日,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政策的通知》,支持首次公积金贷款“既提又贷”,二次首付款降至20%,缩短两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时间间隔限制,取消异地贷款的户籍地限制。

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随后,住建部、国常会、国家发改委、央行均积极表态支持房地产。在房地产市场变化的同时,以往制定的严格的限制性政策应当适时调整,预计8月份将会成为地方城市房地产政策调整的高发期。在此之前,北上广深也已纷纷表态结合自身市场情况,对政策进行优化调整,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江夏给予优秀人才购房奖励

虽然武汉尚未出台房地产调整政策,不过,已有城区开始行动。8月5日,江夏区发布关于促进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其中就有针对人才购房奖励的政策和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如对来夏创新创业就业的硕士生及以上在江夏购买新建商品住宅的给予每套15㎡奖励,本科生给予每套10㎡奖励。对区外的硕士生及以上在江夏购买新建商品住宅的给予每套10㎡奖励,本科生给予每套5㎡奖励。对来江夏创新创业落户的区外科技型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在江夏购买新房的,每人分别给予每套10㎡、15㎡、20㎡、25㎡的奖励。

同时,江夏区鼓励“以旧换新”,在本措施发布之日起,出售自有住房,并在2023年12月31日前,在江夏区购买新建商品住宅的个人(家庭),按购买新建商品房合同成交金额的1%给予奖励。

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政对此解读,江夏区积极响应国常会、住建部等政策精神,在武汉率先发布的11条措施,体现了“因城施策”到“因区施策”的调控思路,更加讲究因地制宜。随着武汉新城、汤逊湖组团规划等战略不断推进,江夏区迎来全新发展机遇,本次新政聚焦于创业创新人才,既有普惠措施,也有定向精准支持,特别加大高新技术企业、重大产业、和高端人才的补贴力度,可以有效促进招才引智工作,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些举措,通过直接补贴形式,简单有效支持安居创业,可以起到产业激活、人才引入作用。”李国政表示,一方面支持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促进合理住房消费释放,另一方面,通过差异化支持政策,促进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加快产业升级,同时,还可以提高青年人才吸引力,优化人口结构,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