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有信心了”!融创复星等房企签约,湖北有效推进融资“白名单”落地

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唐军  2024-02-08 08:54

[摘要] “有了本次签约授信,我们心里踏实了很多,也有信心了!”一位房企项目董事长高兴的表示。

“有了本次签约授信,我们心里踏实了很多,也有信心了!”一位房企项目董事长高兴的表示。

2月6日,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湖北监管局联合举办了“宜居湖北 金融赋能”金融支持“三大工程”和房地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这场全国首次举行的“三大工程”和房地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旨在落实住建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部署。

本次签约仪式上,湖北省武汉、襄阳、宜昌、黄石等城市的12个房地产“白名单”项目共获得授信57.2亿元,发放贷款18.4亿元,展期6.4亿元。同时,武汉东湖高新区、汉阳区、硚口区、青山区等6个区分别与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签署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项目协议,签约总金额368.9亿元,累计签约653.59亿元,已放款135.58亿元,标志着湖北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决策部署,取得实质性成效。

本次签约仪式上,融创中国、复星集团、华侨城、长江青年城长江青年城9000元/平方米4.68盘龙城经济开发区汉口北大道88号400-176-0760 转 879994等房企项目公司与银行签约,有效满足了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长江青年城4.68分

盘龙城经济开发区汉口北大道88号
4008132766 转 879994
在售住宅黄陂低总价
9000元/平方米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湖北监管局二级巡视员胡继红说,“我们希望各银行机构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同地方政府和住建部门的汇报和沟通,推进政策落实落细,支持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为推动湖北省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白名单”项目融资已显积极成效

本次签约,湖北省武汉、襄阳、宜昌、黄石等城市的12个房地产“白名单”项目共获得授信57.2亿元,发放贷款18.4亿元,展期6.4亿元。同时,武汉市的东湖高新区、汉阳区、硚口区、青山区等6个区分别与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签署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项目协议,签约总金额368.9亿元,累计签约653.59亿元,已放款135.58亿元,标志着湖北省推进“三大工程”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此前,湖北省住建厅于2月1日发布了第一批“白名单”,221个房地产项目涉及湖北省17个市州、融资需求712亿元。其中,正常开发建设、抵押物充足、资产负债合理、还款来源有保障的项目158个,涉及融资需求466.6亿元,占比65.5%;开发建设暂时遇到困难但资金基本能够平衡的项目63个,涉及融资需求245.4亿元,占比34.5%。从企业性质来看,央企、国企项目39个、融资需求224.1亿元,占比31.5%;混合所有制企业的项目10个、融资需求59.4亿元,占比8.3%;民企及其他类型企业172个、融资需求428.5亿元,占比60.2%。

目前,湖北省各市州协调机制正在组织房地产项目进行着银企对接,房地产“白名单”项目融资正加速推进落实,已显积极成效。

“我们第一批白名单已发布,第二批白名单已在路上,对第一批名单执行的情况,我们要进行督促和监督。同时,还要将城市协调机制的落实情况纳入对银行机构年度监管评级以及对监管分局、直管组的年度工作评价中。”胡继红在签约仪式上说,湖北监管局在协调机制月报的基础上,现在按照总局的要求已建立了一个日报的报送制度,今后还会同住建部门以协调机制的开展来进行调研和督导,希望各银行机构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行动起来,落实好城市房地产协商融资机制,加强同地方政府和住建部门的汇报和沟通,推进政策落实落细,支持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为推动湖北省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要尽快推进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对房地产项目逐个甄别研判,提出可给予金融支持的项目清单,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加快推动融资落地,2月底前完成第二批项目筛选推送。”湖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震主持本次签约时强调说,要大力推进“三大工程”建设,积极争取“三大工程”政策支持城市扩面,有序有效推进城中村改造,希望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继续大力给予资金支持。

合理运用“白名单”, 风险筛查不能缺

胡继红认为,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定房地产市场部署的重大举措,也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有利于凝聚各方合力,提供精准支持,有利于增强互信和缓释银行风险,对稳定房地产企业融资、促进金融和房地产良性循环将发挥积极的作用。为此,她代表湖北监管局向湖北省银行机构提出了几点要求:

首先要合理运用项目“白名单”。各银行要充分的利用好“白名单”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平等协商,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做好项目的可行性评估。对于“白名单”的项目要依规尽量支持,同时也要落实好贷款风险筛查,结合自身经营情况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综合论证,把握好风险评估、信用审批等关键环节。贷款风险筛查是不能减的,也不能缺的,要切实的把控好风险底线。“白名单”内的项目不是一定必须要给信贷支持,而非“白名单”项目不意味着不能给予融资支持。协调机制推荐的项目不能代替信贷的审批。商业银行要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进行综合的评估,决定贷和不贷,以及贷多贷少,不能因为项目未入名单而拒绝融资或者是简单的抽贷。要关注在名单内的企业,也要关注不在名单内的企业。

要明确合理的融资需求标准。各银行机构要基于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从项目的资本金是否到位、是否有可靠的销售前景、融资规模是否合理等方面综合的评判房地产项目的融资需求。要认真地甄别项目,对存在违规项目进行风险隔离。

严格落实资金的理性封闭运行是保证贷款安全的前提条件。这是隔离集团风险和项目风险的必要条件。各银行机构要通过借款合同的约定,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指定专门的资金回笼账户,并会同住建部门加强监管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当地的协调机制反馈,必要时采取司法措施。要专款专用,确保专户资金用于工程建设支出。要严格按照项目的进度发放贷款,加强开发贷使用全过程的监督。

胡继红表示,要建立健全尽职免责机制,各商业银行要制定尽职免责的具体实施细则,包括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对于相关机构和人员已尽职履行正面清单规定的工作职责,应予以免责。对于政策变化、经济环境变化、房地产下行、发生自然灾害等不可预见的、不可避免的、不可克服的客观因素要综合考量,导致项目发生风险的,要实事求是的给予尽职免责。要让金融机构敢贷能贷。

湖北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丰雷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湖北监管局、湖北省自然资源厅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并见证签约。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李少民,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毛卫东,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江文波,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张雪松;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各大型银行湖北省分行、股份制银行武汉分行、地方中小法人银行主要负责人,武汉市东湖高新区、汉阳区、硚口区、青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湖北省部分市州住建(房管)局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