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64个项目获百亿元融资:湖北首批房地产“白名单”见实效

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0 09:04

[摘要] 在政府、银行双向发力下,湖北省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有了可喜的进展。

在政府、银行双向发力下,湖北省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有了可喜的进展。

“截至3月31日,湖北省14个市州已向商业银行推送第一批房地产‘白名单’项目85个,融资需求226.74亿元。”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震表示,85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审核,落地率100%;完成信贷授信审批226.14亿元,审批率99.74%,已有64个项目新发放贷款119.98亿元。

另外,第一批“白名单”项目中,有51个属于民企和混合所有制房企项目,占比60%。

4月8日,湖北省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举行,介绍了湖北省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成效与进展。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金融监管总局湖北监管局,武汉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平安银行武汉分行等住建、金融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从会上获悉,在推动融资协调机制工作中,湖北省武汉市、襄阳市等城市注重抓落实、见实效,积极落实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加大了对总部出险的房地产项目、三四线城市的优质项目和优质商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并取得明显成效。银行机构则改变风险管控思路,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项目授信审批绿色通道,优化信贷审批流程,精准支持并满足了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已有涉险房企武汉项目喜获展期,为顺利实现项目保交付工作打下了基础。

成熟一批推送一批

“目前,全省已实现了各城市协调机制全覆盖、白名单项目推送全覆盖、合格项目主办银行全覆盖。”金融监管总局湖北监管局二级巡视员胡继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截至3月31日,银行已全部完成对第一批白名单项目的授信审批,落地率达100%;对协调机制推送的项目累计发放贷款余额超过900亿元,其中协调机制建立以来新发放贷款超百亿元。第二批白名单项目也已纳入研究议程,后续将进一步提质增效。”

为确保武汉市融资协调机制落实落地见成效,武汉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加强了与发改委、自规局、建委、银行等部门信息共享,定期交换房地产企业和项目相关信息,开展各类房地产融资相关数据分析,为协调机制精准施策提供决策依据。

今年以来,武汉市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专班积极搭建政银企协商沟通平台,先后召开8次融资协调专题会,组织复地、联投、华侨城、青年城等77个开发企业的项目公司,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等18家金融机构积极对接。

“为加强‘白名单’项目申报审核,提高名单推送质量,我们印发了《关于印发房地产开发项目融资需求申报的工作规范》,进一步完善项目手册信息系统,增加房地产融资项目申报、审核、进度跟踪等功能,实现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全链条网上办。”武汉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一级调研员、房地产开发管理处处长陈浩向记者说,武汉市还及时建立了项目融资进度动态管理工作机制,要求各区房管部门每周督促企业通过项目手册系统更新项目融资进度,同时采取走访调研等形式,及时了解企业在融资办理中遇到的问题及需求,并通过项目手册系统进行反馈。同时,加强项目融资进展督办工作,指定专人每周收集各商业银行开展房地产融资工作情况,督促各商业银行加快贷款资金审批发放,对工作落实不利、配合不积极的商业银行进行约谈督办。

商业银行在对接“白名单”项目方面,也做出了积极响应。

工商银行建立了与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相匹配的贷款审批制度,积极对接推送的“白名单”项目,优化信贷审批流程,以快速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工商银行建立了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项目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对于已纳入当地协调机制项目名单的新增房地产项目融资,全面实施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实现优先受理、优选评审、优先安排集体审议(审批)。缩短审查审批时限50%,为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项目快速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周刚说。

周刚介绍,对工商银行作为主办行的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白名单”项目,全面启动尽调和评审联合作业模式,即针对每一个项目均设立一个联合作业小组,联合作业小组成员由业务申报行尽调人员、省分行前台营销部门人员、授信审批部评审查人员共同组成,由联合作业小组共同出具一份调评审报告,共同提交贷审会直接进行审议审批,保证了15天内完成全部“白名单”项目贷款的审批。

截至目前,纳入工商银行湖北分行第一批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白名单”项目已有14个,融资需求50.3亿元,现已全部审批完成,完成率100%。“融资客户既包括国有企业,也包括民营企业,真正做到了一视同仁支持房地产优质项目合理融资需求。我行现已向6户‘白名单’企业提供了融资支持,累计投放资金14.36亿元。”周刚表示。

记者获悉,武汉开展融资协调机制工作注重抓落实见实效,截至3月31日,通过开展融资协调工作,武汉市推送的第一批白名单的28个项目已授信103.6亿元(其中展期授信45.02亿元),已放款78.54亿元(其中展期45.02亿元)。

陈浩表示,下一步,武汉市将持续常态化开展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各项工作,按照成熟一批推送一批的要求,有效满足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积极发挥融资协调机制对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促进作用。

“促发展”与“防风险”两手抓

如何有效平衡项目融资需求与风险防控,是推进房地产项目融资协调工作中的关键。

胡继红表示,湖北监管局始终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两手抓,一方面严把项目准入关口,要求银行在项目筛选和准入环节严格遵守住建部和金融监管总局要求,提高“白名单”项目质量,把握合格项目合理融资需求这一标准,避免盲目授信、过度授信。另一方面严守信贷资金安全,督促做好开设专户、专款专用、全程监管、回款保障等措施,有效隔离集团风险与项目风险,严防信贷资金被挪用。

随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不断推进,银行风控管理的思路也在改变。

“平安银行总分行坚决按照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要求,将房地产风险管控思路由传统的“看企业”转向“看项目,同时总行落实了尽职免责制度,明确尽职免责标准,提供机制保障。”平安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邓登良说,在此指导思想下,平安银行武汉分行主动调整优化房地产策略,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要求对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清单项下项目100%全面触达。

邓登良介绍说,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建立以来,平安银行高度重视,3月初,总行战略客户部赴武汉调研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运行情况,并多次召开协调机制项目会议,成立营销条线及风险条线组成的敏捷小组,按照“一个项目、一位行领导挂牌督办、一个营销团队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及时解决清单项目融资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项目落地过程中,平安银行还发挥风险前置、总分联动效应,对重点项目给予绿色审批通道支持。如针对武汉华滨置业“青山滨江东片11街坊一期”项目的融资需求,平安银行从客户提出申请到最后成功放款前后仅一月有余(含节假日),总行审批环节仅5个工作日,分行放款环节仅2个工作日(含核保面签),最终成功放款4.69亿元。

而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切实防范市场风险,确保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有序发展,也成为湖北住建系统、银行各部门共同发力的方向。

武汉碧桂园星樾项目受疫情及房地产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建设进度滞后,现金流出现紧张,存在逾期交付风险,已被纳入武汉市蔡甸区重点监管项目。该项目在农行有一笔2.907亿元贷款于2024年4月29日到期,如不能如期偿还,将面临资产被追偿查封、项目建设停工的风险问题。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项目开发商武汉常欢置业有限公司提出了对该笔贷款展期的金融需求。

“经武汉市融资协调机制专班研判,该项目符合住建部融资协调“白名单”项目的5个条件,该融资需求属于企业合理正当融资需求,应将碧桂园集团的债务风险和武汉“碧桂园星樾”项目区分开。”陈浩介绍,武汉房管局将该项目作为第一批“白名单”项目推送给了农业银行武汉分行,农业银行武汉分行接到名单后快速对接,多次赴项目现场实地考察,并建立绿色审批通道进行贷款展期申报,于3月29日完成了项目展期审批,缓解了项目公司的还款压力,避免了该项目因资金短缺而可能引起的停工风险。

近日,“碧桂园星樾”项目已顺利交付700多套房源,实现了保交付。

“我们落实一视同仁要求,加大对总部出险房地产项目、三四线城市的优质项目和优质商业项目的支持力度,第一批“白名单”项目中有51个属于民企和混合所有制房企所有,占比60%。”刘震告诉媒体说,4月15日前,湖北省将完成第二批“白名单”项目的推送工作,并将加大对湖北各地融资协调机制的督促指导,推动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快落地,促进湖北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