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武汉楼市直击>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武汉21条地铁最新规划出炉,你关心的线路都在这儿了!

武汉楼市直击2018-10-15 09:48:04

前几日刚刚通车的7号线、11号线为所在片区解决了困扰已久的交通问题。7号线更是一开通,南湖片的建安街站便成为全线网199个车站中客流量第4位的客流黑马!可见居民对于地铁的需求十分巨大。而近日,武汉市政府官网公布了《武汉市综合交通体系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该文件对于地铁线路规划建设做出了明确的指示,有多达20余条轨道交通处于规划建设中,武汉未来将建设成为地铁城市。对于武汉居民来讲,这无异于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图片来源:《武汉市综合交通体系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

除10月1日已开通的7号线一期、11号线东段两条线路以外,处于建设阶段的线路有11条:分别是将于2019年建成的2号线南延线、纸坊线、蔡甸线、8号线三期;将于2020年建成的8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16号线;将于2021年建成的11号线东段二期、5号线、前川线以及2022年建成的12号线一期(武昌段)。预计将于今年开工线路有12号线二期(汉口段)、11号线三期和19号线,另外12号线三期(汉阳段)、10号线(新港线)将于2019年动工,21号线二期将于2020年动工,共6条线路。此外,光谷至武汉火车站、天河机场轨道交通以及长江新城TOD换乘中心两条线路也已经启动前期研究。

1

9号线、10号线一期再被砍?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波折不断的10号线一期和9号线此次依旧未出现在本轮方案中,人们不禁心里又产生了疑问,难道9号线、10号线一期又凉了?

据了解,7月5日湖北省政府官网曾发布《湖北省综合交通铁路民航城市轨道油气管道部分三年攻坚工作方案(2018-2020年)》,其中提到了10号线一期将于2019年开工。而在武汉市政府官网最近发布的地铁三年攻坚方案中并未看到10号线一期的身影,只提到10号线新港线将于2019年开工。

10号线规划有两期,一期是万家湖-青山车辆段,二期是新港线,由工业四路到桃桥湖。10号线一期规划将由汉阳沌口至四新,经过江岸、青山到武汉火车站,主要服务汉阳四新与青山区居民;新港线则为市域快线,原规划线路走向为武汉火车站—施岗,现地铁新港线已修改为工业四路站—桃桥湖地铁小镇,加上已开通的阳逻线,阳逻将成为双地铁区域。

而提到9号线,一直备受关注的原因不只是服务于“国际堵城大光谷”,而是9号线一直命途多舛,从规划出台以来几经被砍,所以一有消息便引得众人关注。而在9月8日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主办的《2049城市沙龙——大武汉的地铁范儿》活动中,9号线还曾在武汉市轨道交通线网修编(2018-2035年)征求意见稿中曝光,根据现场公示结果来看,9号线规划线路有诸多变动:9号线除了民族大道,其他基本都改了。一方面,原来止于磨山的北段分出两条线路,一条穿东湖至铁机路地铁站并沿铁机路至余家头,另一边则穿过磨山,经落雁岛、武科大城院至武汉站。

虽然在本次地铁三年攻坚方案中并未看到9号线、10号线一期的身影,但是断定两条线路被砍未免有些武断。两条线路的规划早已出台且一直在修改完善,相关部门也在积极上报等待国家批复,我们也期待多方努力下两条线路能够早日落地。

2

2020年远城区将实现地铁全覆盖

目前武汉几个远城区中,仅有江夏、汉南、蔡甸三个区还未通地铁,要想实现远城区地铁全覆盖,还要等到2020年汉南首条地铁建成通车,才算完成。

江夏背靠大光谷,各种产业加持,规划有纸坊线(由野芷湖至青龙山地铁小镇)、2号线南延线(由光谷广场站,经光谷步行街止于佛祖岭高新六路)、8号线三期(由野芷湖至军运村)3条线路,规划都将于2019年建成。

蔡甸片区目前在建的地铁线路是11号线三期西段,也就是蔡甸线,全长16公里,设站9座,西起蔡甸柏林,穿过中法生态示范城,与4号线黄金口站对接,将于2019年建成通车;11号线整个三期工程也将于2018年开工,通车时间未确定。

汉南片区仅规划有地铁16号线,汉南地区联接主城区的快速通道,目前是武汉市设计时速最快的线路。该线南起纱帽周家河,北至国博中心南站,设站12座,在老关村站与地铁6号线换乘,在国博中心南站与6号线、11号线、12号线换乘。16号线预计将于2020年年建成,至此武汉所有远城区都有了地铁。

地铁,不仅推动城市建设不断向前、为居民提供更高效便捷的交通方式的同时,也为土地价值带来了不可忽视的提升作用。未来,武汉将加快打造地铁城市的步伐,截至2020年,将实现地铁全覆盖,远城区也将迎来新一轮的价值爆发。对于地铁带动房价的能力大家都有目共睹,想要购买地铁盘的购房者不妨对地铁规划多加关注,抓住地铁开通前的好时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