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稻葵炮轰个税草案:个税改革应大幅降低税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5-04 10:43

[摘要] 个税修正案草案正在征集公众意见,却遭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炮轰'。李稻葵在刚出版的5月号《新财富》杂志上发布署名文章《个税必须全面系统改革》。在该文中,李稻葵指出,"个税体制设计极其简陋,甚至'弱智'。"为此付出巨大的政治成本和社会代价,"很不值得"。

李稻葵:短期内利率会"扛住"仍有加息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10日出席由中国证券报社和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共同举办的第八届(2010年度)中国基金业颁奖典礼间隙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我国近期频繁地加息,有可能导致热钱流入,但为了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短期内利率会“扛住”,仍有加息空间。

【新闻回顾】李稻葵:后美国时代 人民币与温和通胀并存

(来源:华西都市报)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后美国时代。这次的金融危机发生在世界上最发达的经济体,如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就像是富人家的后院起火。美国等发达国家用“印钞票”的办法把火扑灭,但大火的影响会逐渐显现出来。这就是我们生活的时代的基本特点。

今年全球70%的增长率来自于新兴市场国家,其中25%左右来自于中国,这个格局还会演变下去,因为今天的发达国家,它在金融危机过程中伤了元气,不可能很快地恢复过来。

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昨日在成都举行,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作为主讲嘉宾,以“西南经济圈崛起——中国经济新格局”为题发表了演讲。李稻葵说,我们处在”后美国时代“。流动性过剩、结构性调整和绿色发展是这个时代的三大特点,也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的三大主题。

在论坛现场,这位与成都有着不解之缘的经济学家,深情告白说对成都永怀感恩之情。

A 国际货币形势美元扩张 为防止通货紧缩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后美国时代。”讲座刚开始,李稻葵就援引了美国新闻周刊主编的这句话,以此说明金融危机使得美国在经济领域和金融领域逐渐失去了它们的优势。这次的金融危机发生在世界上最发达的经济体,如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就像是富人家的后院起火。美国等发达国家用“印钞票”的办法把火扑灭,但大火的影响会逐渐显现出来。这就是我们生活的时代的基本特点,世界的格局在改变,美国的强势在改变,这种改变是渐进式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世界经济将出现三大特点,它们告诉我们中国经济未来十年必须要改变的若干个方向。

、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仍然控制着国际货币的发行权,正在不断地进行货币的扩张。

最近美联储所宣布的6000亿美元的购买美国国债的量化宽松政策一点都不稀奇。这已经是第二轮,轮量化宽松政策在2008年年底,当时发行的不是6000亿美元,而是15000亿美元钞票。美联储发行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毫无疑问会带来未来相当长时期的全球流动性过剩。

它的战略本质和长远目标非常清晰:他们不是针对中国,而是避免进入日本从1990年之后所进入的长达20年的通货紧缩的困境。如果美国经济不能很快地进入一个高速增长期,美国的就业情况不能改善,美国的失业率仍然保持在9.7%这么一个高点,在第三轮第四轮的量化宽松也有可能出现。

后美国时代的第二个特点是,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全球性的结构性调整的时代。李稻葵说,今年全球70%的增长率来自于新兴市场国家,来自于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等。其中25%左右来自于中国,这个格局还会演变下去,因为今天的发达国家,它在金融危机过程中伤了元气,不可能很快地恢复过来。

【相关阅读】

“我为什么抢房?”63.2%网友:通胀要来了囤一个先

通胀来了 武汉楼市谁掐不住了

CPI10月份再创新高 武汉居民四问CPI四招抵御通胀压力

通胀来了 近8成武汉网友:加息年内再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