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土地价值 房产税计入房产原值 将征收房产税

房天下   2012-10-25 13:20

[摘要] 土地价值 房产税

土地价值 房产税(来源:大河报)面对高涨的房价,被寄予降低房价厚望的房产税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词语,日前,一份有关“将地价计入房产原值征收房产税”的通知,再次引发热议和关注。郑州市税法专家王国娜认为,该条款的出台,是国家规范税务制度的一个步骤,不代表将全面开征房产税。

记者田园 实习生 郭利敏 通讯员 陈金领

政策

地价计入房产原值征收房产税

上周,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下发一份名为《安置残疾人就业单位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等通知》的文件,其中一条规定将地价计入房产原值征收房产税。

新规指出,对按照房产原值计税的房产,无论会计上如何核算,房产原值均应包含地价。

该文一出,业内人士分析称,该政策是对旧有的房产征税条例的修订,也可能是为新房产税开征铺路。记者就此请郑州市税法专家王国娜进行了解读。

土地价值 房产税她认为该条款的出台,是国家规范税务制度的一个步骤。“此房产税非彼房产税。”王国娜说,近来大家所热议的房产税是针对个人保有房屋而征收的,根据国家现有规定,这个税一直是免缴的。而新规中所说的“房产税”是针对用作经营、出租等以盈利为目的的房屋而征收的。“出台新规并不代表国家将全面开征房产税。”

原因

新会计准则会漏计地价,与税法有冲突

“土地越昂贵,以后所需要缴纳的房产税就越高。”王国娜说,以往计算房产税都不包含地价,仅按照房屋建造成本缴纳房产税。

据介绍,2006年出台的新会计准则对土地以无形资产形式与房屋价值单独核算,而房产税是按照账面价值计算缴税的,这样房产税变成按房屋建造成本计税。

“根据税法,地价应该计入房产税范围内,这和目前的企业会计制度是冲突的,这次规定,首次明确了房产税的征税原值问题,企业会计制度应‘服从’税法。”王国娜解释说,企业会计制度未明确地价问题,这样会造成漏洞,因为现在地价已经成为房产最重要的价值所在,所以需要修订相关的法规。

房价上涨,不是建筑物本身的价格上涨了,而是住宅所属的土地的价格上涨了。”王国娜认为,计算房产税必须按照房屋实际价值,这个价值必须包含土地价格这个重要因素。

算账

地价1000万,每年多缴税8.4万

土地价值 房产税把地价计入房产税后,所缴房产税应包含地价和房屋造价。王国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某房屋地价为1000万元,房屋造价为1000万元。如果按照以前的企业会计法规定,每年所需缴纳房产税为1000万元(房屋造价)×70%×1.2%=8.4万元。而根据新规,每年所需缴纳房产税为(1000万元+1000万元)×70%×1.2%=16.8万元。

地价飙升,对于增加的房产税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近年来,郑州市地价飞涨,7年时间涨了近10倍。

(线索提供:赵琦、胡朝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