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武汉GDP超8千亿排第9 从GDP崇拜到幸福GDP

房天下  2013-02-18 09:12

[摘要] 2月16日,最新数据显示,武汉2012年GDP以8000亿元“收盘”。在全国经济总量10-20名排位徘徊22年之后,武汉经济终于回归上升通道。据悉,最近5年,武汉经济总量连续超越南京、青岛、宁波、无锡与杭州,强势夺回全国经济总量前十位次。

房天下讯 2月16日,数据显示,武汉2012年GDP以8000亿元“收盘”。在经济总量10-20名排位徘徊22年之后,武汉经济终于回归上升通道。据悉,最近5年,武汉经济总量连续超越南京、青岛、宁波、无锡与杭州,强势夺回经济总量前十位次。

近几年武汉GDP数据一览
年份GDP总额(单位:亿元)排名
20084115.51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8
20094620.18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5
20105565.93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5
20116756.2排名13
20128003.82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位第4,第9

(备注:以上数据仅供参考 具体数据排名以政府公告数据为准)

新中国成立后,武汉经济总量一直位居前十,1984年一度位列第四,仅落后于北京、上海和天津。此后,随着沿海经济兴起,武汉至1990年跌出前10位。1993年,武汉GDP跌入谷底,在总排名落后到第18名。

资料显示,2008年武汉调整了当年的GDP核算数据,显示GDP总额为4115.51亿元,比当年的初步核算数增加了155.43亿元,排在15个副省级城市第8位。自2009年起,武汉将金融危机转化为发展机遇,抓住沿海经济向内陆转移契机,大力招商引资,实施“工业倍增计划”,GDP总额增长为4620.18亿元。

到了2010年,武汉GDP更是飞速发展,尽管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仍保持报名第五的位置,但是经济总量已涨至5565.93亿元。在2012年,再次超过无锡、杭州两座城市,以135亿元的微弱差距排在成都之后,成功回到前十位,排名第九。

武汉网友:不要GDP崇拜 要幸福GDP

22年后,武汉GDP排名重回前十,大快人心,似乎让武汉人看到了希望。不少网友称,希望生活水平随着GDP的增长得到不断的提高。也有网友认为,随着武汉被确立为国家中心城市,相信武汉未来的发展会更美好。

不过在喜悦的同时,另一种声音也在时刻提醒着大家。早在2010年武汉GDP数据公布后,网友“吃肉喝酒”就清醒地指出:“武汉千万不要陷入GDP崇拜,GDP除了官员的政绩,和老百姓没有任何关系。武汉、成都、沈阳、大连等城市无论GDP总量还是人均都比西安高很多,但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却连续几年没有西安高。GDP与收入无关,那要GDP干什么?”

针对今年武汉GDP排名重回前十,也有网友泼冷水道:“经济发展越快老百姓压力越大有啥用?”

武汉市长唐良智在2011年曾提出打造“幸福GDP”,他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随着人民消费方式的提档升级,服务业一定会有较大提升。十二五时期,我们的服务业在质量上、水平上、总量和值上会有大的提高,会对全市GDP贡献更大。”

据了解,2013年,武汉市将计划建设筹措保障性住房5.4万套,竣工4万套。通过开展“最洁净城区、最洁净道路、最洁净街道、最洁净社区”创建,武汉213条主次干道将大变样,城乡接合部、老旧社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薄弱区域环境大变样,临街房屋立面和门面招牌整治,连片规范架空管线,严厉查处渣土污染,实现工地裸土全覆盖。

2012年武汉GDP网友调查
1.你如何看待2012年武汉GDP排名重回前十?(单选,必答)
 很自豪,武汉未来发展会更好,百姓生活也会更好
 GDP跟我有关系吗?物价飞涨,GDP排名再高也难改善百姓生活 
 
2.你认为2013年武汉GDP是否会进入万亿俱乐部?(单选,必答)
 会,武汉综合经济实力在增强
 不会,2013年武汉GDP估计9000亿左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