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经济学家:央行降息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

楚天金报  2015-05-13 08:43

[摘要] 按照一般的市场分析,这次央行降息,目的是保证经济增长、降低实质利率以便降低市场融资成本,更重要的是重手抵抗通货紧缩。不过,在我看来,为重要的是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央行这样做,以开创性的方式为中国利率市场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央行近日宣布,下调一年期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分,同时把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扩大至1.5倍。按照一般的市场分析,这次央行降息,目的是保证经济增长、降低实质利率以便降低市场融资成本,更重要的是重手抵抗通货紧缩。不过,在我看来,为重要的是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央行这样做,以开创性的方式为中国利率市场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目前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情况来看,央行对利率的管制只剩下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贷款利率是商业银行的,由于利率双轨制,再加上转轨而来的融资饥渴症仍然严重,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根本就没有动力来降低贷款利率。因此,贷款利率下限全部放开所起到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

而存款利率是银行的成本,它的高低成了银行成本的硬约束。在存款利率没有放开的情况下,国内银行竞争的成本约束是类同的,所以银行的竞争往往就是贷款量上的规模竞争,即银行的竞争力完全取决于银行信贷规模的大小。这也就是早几年,为何国内银行容易形成信贷过度扩张的动因所在。

如果存款利率全面放开或部分放开,国内银行就得在利率、服务及银行资产质量等综合性方面进行竞争。没有优势的利率及良好的服务,银行就无法吸取更多的居民存款;银行的资产质量不高或银行信用不太好,居民考虑存款的安全性,也不愿意把存款存到这些银行。而银行存款利率的上升,则成了银行贷款的硬约束。这就需要银行提高风险定价能力,改进服务态度,改善企业经营模式等,以质的方式在竞争中取胜。否则,银行就容易破产倒闭,成为高风险行业。可见,存款利率放开对形成国内银行的有效竞争是十分重要的。

央行三次降息并逐渐地提高存款利率上浮上限,这不仅在于把利率市场化改革寓于货币政策调整中,以便让银行在这种政策逐渐调整中不断地学习并提高其自主风险定价的能力,也可把利率市场化改革给市场可能带来的风险及震荡降低。因为,根据近几十年来各国金融改革的经验来看,利率市场化改革初期都容易导致利率快速上升从而容易导致金融市场震荡,及影响实体经济增长。央行降息正在奠定国内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基础。

不过,在近的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报告明确强调了当前的货币政策宏观调控由数量型工具向价格型工具转型,强化价格的工具及传导,及如何达到“量”与“价”之间的平衡。这个思路是对的。但是,当前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不仅在于存款利率全部放开问题,更在于基准利率体系全面转型的问题。

在存贷款利率全面放开之后,当前以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为基础的传统基准利率体系的严重缺陷都会暴露出来。因为,一年期存贷款利率是银行一年间的风险定价,它无法反映即时或短期资金供求变化,具有明显的时间滞后性;同时,对于资金市场一年期的供求关系来说,由于时间太长,这种利率变化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还有,银行市场仅是金融市场一部分,随着国内融资结构改变,银行利率对整个金融市场影响也会弱化。这种利率是否能够传导到其他市场是十分令人质疑的。如何实现基准利率体系转型成了利率市场化为重要的一个方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