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各家银行争食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二套房贷明紧暗松

房天下综合  2009-06-24 07:58

[摘要] 虽然各家银行表面恪守“清规”,但对于放松二套房贷款政策仍难掩“暧昧”之情。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危机不可否认影响到个贷业务,二套房松绑则是银行自我救赎之举。

该中介人士表示,自己刚刚做成了一笔首付还有30万没有结清的二套房贷款,享受到了贷款7.9成、利率7折的优惠。“贷款7.9成其实是一个文字游戏,差不多相当于8成。”

该人士提醒记者,上半年银行由于有完成指标的压力,因此贷款审批相对比较容易。到了下半年贷款指标差不多完成时,审查会更加严格。“趁着现在国家还没出其他政策,赶紧申请贷款,不出意外都能享受到优惠。”

面对愈演愈烈的银行房贷争夺战,也有专家对银行系统风险表示了担忧。“在各大银行争夺房贷资源的同时,需要注意房地产行业高杠杆性、长开发周期所带来的风险。尤其是在房价不断上升并且居高不下时,极易诱发投机热潮。楼市的任何变化,对银行住房贷款的安全性都是考验。”

各地现象:仍需保持谨慎

对于逐渐火热的房地产市场,有关部门在对二套房进行适当“松绑”的情况下,仍然保持谨慎的基调。

北京市银监局在今年4月份曾对北京地区二套房贷政策进行规范。对于非改善型二套房,银监局要求各个商业银行严格执行首付四成的比例。同时,无论首套房贷款是否结清,只要不是购买改善型普通自住房,则一律视同为二套房。房贷利率不再要求上浮10%,而是由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

上海银监局要求在沪中外资商业银行落实国家信贷政策,严格执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首付款比例和利率规定,严禁变相放宽贷款条件,严控住房按揭贷款风险。除首套自住型普通住房和首套自住改善型普通住房外,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且贷款首付款比例应随套数增加而提高,具体提高幅度按各总行相关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

与此同时杭州也要求各大银行对新受理的二套房按揭贷款进行严格审查。对于原有住房面积超过人均住房面积的,将不能享受7折利率和2成首付的优惠政策。而对已经接收但尚未审批的二套房按揭贷款,也要求适度上浮原先商定好的利率水平并追加首付比例。

中信证券研究员陈聪对未来行业相关政策则较为乐观。他表示,虽然目前我国部分地方开始严格执行二套房首付四成的规定,但预计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在未来半年依然会选择支持行业发展的政策。 (中国证券报)

今日快讯各方观点】 【图片新闻】【娱乐地产】【新闻下午茶】【搜房观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