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摸底"房企土地融资 信贷担保由乱及治

房天下综合  2009-09-21 09:34

[摘要] 近日,据一些商业银行地方支行的信息透露,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办已经进驻一些大型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开始调查4万亿元政策配套项目贷款的资金流向。其中的一个重点工作就是审计一些地方政府担保的“高杠杆”土地融资是否存在违规投放。

近日,据一些商业银行地方支行的信息透露,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办已经进驻一些大型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开始调查4万亿元政策配套项目贷款的资金流向。其中的一个重点工作就是审计一些地方政府担保的“高杠杆”土地融资是否存在违规投放。

这已经是银监会信贷摸底后的再次行动。在今年上半年地方政府担保融资异军突起的背景下,如此强力度的排查,已经将监管层的风险担忧心态表露无疑。

“不排除一些地方政府担保的项目过分透支政府信用,而缺乏有效的保障,一旦市场状况逆转,就会带来财务风险。”中国银行总行公司业务部人士表示。

今年上半年的政府信用担保只是巨大担保融资的冰山一角,对于许多“无依无靠”的房企来说,更多地选择了集团内部连保以及企业间互保的方式。根据WIND中报数据分析,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作为担保方的担保总额占到上市公司总利润的22.1%,为近3年来的水平,其中的担保大户不乏中关村、中航地产、深天健等房企。

“担保融资一向被视作银行风险防控的潜在威胁,从监管层对地方政府担保融资质量的排查推断,企业间的担保也将会逐步引起重视。”上述中国银行人士表示。

担保成风

今年下半年以来,无论是规模上、还是频率上,上市房企的担保融资都出现了集中式的爆发。仅在8月末后的一个月内,就有数十家上市房企公布了担保融资方案。

从泛海建设、中华企业分别为旗下控股公司担保融资3亿元、4亿元,到华远地产大股东为上市公司提供16亿元融资担保,再到新湖中宝与美都控股表示双方将在1亿元额度内实现互保,各房企或上市公司为旗下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或母公司、大股东为上市公司担保;又或企业间互保。

这还不够,上实发展、金地、华业地产、深深房等也加入到了此番担保融资的大军中。

而随着部分房企今年下半年融资计划的披露,更多的担保融资计划浮出水面。

金融街在公布的不超过195亿元的新增贷款计划中,有相当部分的融资将通过担保形式完成。“可以通过其他公司担保,也可以通过控股公司担保。”金融街在贷款计划中表述。

“只要是已经公告出来的具体项目或者公司担保,肯定就是已经借到钱了。”上海一家上市房企的高管透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