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中石油多次低价团购:国企炒房令住建部左右为难

房天下综合  2009-08-29 10:41

[摘要] 媒体近日曝光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属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花20.6亿元团购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太阳星城三期的8幢住宅楼和2幢商用楼,外加2个地下停车场。

低价团购炒房虚火楼市

今年一季度,可谓北京楼市的一个节骨眼,在2008年的楼市严冬尚未散尽,不能不说,央企的低价团购确实虚火了当时的楼市。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北京2月实际成交的商品住宅期房为5862套,较上月环比上涨24%;3月份实际成交的商品住宅期房为11504套,环比上涨96.1%。3月的成交已近翻番。

但是记者从北京某房地产研究所得到的一份数据显示,一季度热销的楼盘中,部分楼盘价格与市场价格不一致,并成为了销售的主力楼盘。

其中,1月份航天三院的员工参与团购的房山加州水郡,均价才2594元,在暗淡的1月销售量达到近800套;太阳星城以1480套的成交量优势排在3月成交量排行榜榜首,这其中中石油的团购功不可没。

记者发现,除去团购的因素,不把以超低价格成交的量计算在内,2月的纯期房成交量从增长24%变成增长7%,而3月的增长幅度也从97%降低为71%。

“政府、国企和银行的低价团购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一季度的楼市回暖,毋庸置疑,这些团购行为属于炒房行为,是制造楼市泡沫的一个因素。”丰润世纪地产分析师戴晓光认为。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控专家洪涛也认为,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政府4万亿投资的背景下,央企资金有优势,但在拿到资金后,一方面集中投向土地市场,一方面又爆出低价团购搅乱市场。

“就国有企业参与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现象,国资委应当尽快给出一个意见。”洪涛说。

住建部的左右为难

撕下低价团购的表面,暴露出了炒房的本质,然而对于投机炒房推高房价的因素,开发商和住建部却都是缄默的。

此前,新华社曾率先撰文评论称,一些地方的垄断企业、银行甚至政府部门趁机掀起团购风,以大大低于市场的价格将一些热点楼盘抢购一空。这些购房者往往积存多套房子,这种购房形式基本属于投机炒房,房子迅速流入市场,变相抬高房价

但截至目前,住建部仍未出台相应的有关遏制投机炒房或者严查空置房的政策。

对此,洪涛认为,住建部之所以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是因为对于住建部来说,目前的楼市泡沫不仅是市场投机的问题,还有一些其它的因素,比如货币流动性、热钱来源、人为操作等。住建部如何利用现有法规政策来规范这个市场是最关键的。

“市场上不断曝光政府公务员、垄断企业和银行的低价团购行为,北京市面上垄断企业和银行的员工有几套房很常见,我们公司就有很多二手房源来自这些人手中,如果查投机炒房和空置房,难免要牵扯到这些环节,这可能也是让住建部左右为难的一个原因。”一经纪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政府没有真刀真枪打击炒房之前,国企及银行等低价团购的投机炒房行为,也许还将继续存在,而人们对于低价团购炒高房价的质问,也在等待着一个答案。(华夏时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