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二套房贷普遍外紧内松 银监会否认"首付五成"

房天下综合  2010-01-09 09:32

[摘要] 市场传言银监会正就二套房贷政策在国有大行内部征求意见,希望将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至五成,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1倍,并收回金融机构自主决定房贷利率的权力。受消息影响,沪深两市地产股已经大幅下挫多日。昨晚,银监会回应称,并未就二套房贷出台新政策,对“首付五成”的说法亦“不要误传”。

市场传言银监会正就二套房贷政策在国有大行内部征求意见,希望将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至五成,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1倍,并收回金融机构自主决定房贷利率的权力。受消息影响,沪深两市地产股已经大幅下挫多日。昨晚,银监会回应称,并未就二套房贷出台新政策,对“首付比例调高”的说法亦“不要误传”。

二套房贷普遍外紧内松

去年12月,相关部门连续两条调控大板打向房地产——开发商拿地首付比例提至五成和营业税优惠的收紧,都引起了部分购房者对房贷优惠政策收回的担忧。

事实上,去年6月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已强调了“二套房贷”必须首付四成、利率1.1倍的放贷标准,并重申“二套房贷”标准不得擅自放宽。

目前的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为四成,利率则按基准利率计算。因近期政府不断发出信号,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地产板块持续走弱。事实上,自去年三季度始,北京、上海、杭州、重庆等地刮起房贷收紧风,而12月份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恢复至5年被解读为购房优惠政策逐步退出的张牌,有媒体甚至报道相关部门拟将二套房及多套房的商业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五成。

记者在对中外资银行展开调查后发现,目前首套房普遍可以享受优惠,银行二套房贷普遍外紧内松,部分银行要求首付成数提高至三成,但利率基本维持七折优惠。目前广州多数银行二套房贷首付还是三成,少数银行将首付提至四成。这跟各银行的信贷额度有关。去年上半年放贷量比较多的银行明显收紧了二套房贷的发放,有些银行则是根据客户的优质度再给予客户不同的利率水平。

房地产调控将会平稳进行

日前召开的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强调,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

昨日的传言一度被认为是近期政策的延续——近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明确表示,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包括严格二套房信贷等政策,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因此,虽然昨晚银监会正式出面辟谣,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能改变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担心。招商银行财富中心高级经理王穗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来央行已经明确规范各商业银行严格二套房信贷的执行,如二套房的标准将一律从严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认定,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也要严格执行等。但王穗宏认为,目前出台的政策主要目的仍是打击炒房投机,为保证经济平稳发展,对作为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业的调控将会平稳进行。

昨日,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中粮地产、金地集团等地产股终于集体收红,带领大盘实现反转,收盘房地产板块集体上扬,涨幅为1.75%。(新快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