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武汉尚不属于"房价过高"区域 不会试点房产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10 09:04

[摘要] 自去年至今的一次次楼市调控中,房产税被视为打击投资投机、稳定房价最有力的“核武器”。在去年高呼了一年“狼来了”之后,随着重庆表态要开征房产税后,业内惊呼“狼真的来了”。

(来源:楚天金报)自去年至今的一次次楼市调控中,房产税被视为打击投资投机、稳定房价最有力的“核武器”。在去年高呼了一年“狼来了”之后,随着重庆表态要开征房产税后,业内惊呼“狼真的来了”。

江城业界和专家多认为,武汉短期内应不会试点房产税。

武汉暂不会进入试点名单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我国近期将首先在一些重点城市,如上海、重庆、北京等城市试行征收房产税,但此项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因而,方案设计上应注重“渐进”要领,从拥有多套房子或大面积的高端人群入手,不求一步到位。这也意味着,二线城市暂时不会进入试点名单。

去年底,武汉市房管部门相关人士分析,房价高、涨幅快的一线城市,其投资性房产比例过高,属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重点调控的范围。先出台和实施房产税,对有标杆意义。而武汉市场尚不属于涨幅过快、房价过高的区域,暂时无征收计划。

地产界人士认为,在去年底武汉版的楼市调控细则中,连限购令都未涉及,更不可能短期内试点房产税。另外,去年的“物业税空转”试点城市也没有武汉,说明武汉还未进入严厉调控的目标中。

房产税也有利于控制地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系博导张东认为,重庆开征房产税的消息,将大大威慑投资者,给其他城市的购房者也带来心理层面的重要影响。不管税率是多少、征税对象是哪些,房产税一旦开征,短期内对市场无疑是利空。它将增加住房持有成本,持房者将会对成本和进行审慎权衡,一部分炒房者将会被迫抛售房源,给价格带来更大的下行压力。特别是与加息一起,更能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去年来汉演讲时也表示,房产税推出以后产生的预期效果,将要比实际效果大很多。

另外,不少人还提到了房产税对地方财政的影响。专家认为,房产税或将改变目前地方政府对炒高地价的热捧,减轻房价压力。房产税的开征,将改善地方政府的资金来源,有利于控制地价。

房产税或转嫁到买方身上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作为一种税收手段,不应该过高估计其在市场上的调节作用。

湖北阜城地产公司董事长张堂孝认为,如果只是规定哪类房产征税,税率多少,那么投资者就会根据利率与税率估算出大致成本,只要税率不高,投资买房超过成本、且信贷宽松的话,仍旧会有投资客进入市场,并在转让环节将税费转嫁到买方身上。

省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叶学平认为,2009年以来的房地产市场,充斥着大量资金,其在没有更好投资渠道的情况下纷纷投奔楼市;去年底以来通胀压力加大,也是驱动投资者买房保值的重要原因,形成“越囤越涨、“越涨越囤”的循环。房产税在持有环节发力,无疑会打击投资。但征收对象、税率的不同,将会直接影响房产税的效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