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资金链现预警 卖股卖地卖项目难解资金之渴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6-29 09:18

[摘要] 卖股、卖地、卖项目难解资金之渴;多重因素将导致房企资金链状况不断恶化。

卖股、卖地、卖项目难解资金之渴;多重因素将导致房企资金链状况不断恶化。

据新华社电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步步紧逼,一向“不差钱”的房地产开发商开始卖股、卖地、卖项目,但仍难解巨额资金饥渴。有专家预计,三季度将出现较大规模促销活动。

融资活动频繁

在国内严厉的信贷调控下,银行及资本市场等融资渠道被堵塞。近期陆续有市场消息显示,部分开发商运用卖股、卖地、卖项目等方式,筹集资金动作频频。

5月16日,恒大地产发布公告,华人置业以5亿美元入股恒大位于江苏启东市寅阳镇项目的49%权益,出让项目面积约134万平方米。

3月29日,中粮地产(000031,股吧)出售公司持有的招商证券(600999,股吧)970余万股。这并非中粮地产次卖股换钱,其1月5日公告称,截至2010年末公司通过出售招商证券股份获利2.23亿元。

资金链进入预警

多家研究机构表示,房企本年资金来源增速放缓、开发投资高位运行等因素,将导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状况不断恶化。

前4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1.3万亿元,同比增长34.3%。然而楼市销售乏力。截至5月31日,北京住宅总库存达到10.13万套,环比新增3000多套。

今年前5个月,中国房企通过IPO、增发等形式融资总金额不足70亿元人民币,而去年的规模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房企被迫自掏腰包。今年前4个月,房企自筹资金比重处于历史高位,接近2008年楼市萧条时期。

中原集团研究部高级经理刘渊表示,房地产行业内生存境况将发生分化,兼并重组将持续上演。

降价促销暗潮涌动

目前,房价总体稳定,但小规模降价促销暗潮涌动。

4月30日中海地产在深圳降价促销,随后在南京、重庆、上海等地相继打出降价旗号。5月底武汉万科旗下的万科红郡进入促销行列。

刘渊表示,房企手中或有可支撑半年的现金,但降价未必要等到半年之后。

广发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赵强预计,三季度房地产行业可能会有较大规模促销活动,降价幅度大约在1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