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前八个月全国土地出让金大滑坡 不足去年一半

搜房网综合整理  2011-09-02 09:45

[摘要] 数据显示,尽管土地成交面积相较去年并未出现太大下滑,但前八个月土地成交金额大滑坡,不足去年全年一半。

据《财经日报》报道,数据显示,尽管土地成交面积相较去年并未出现太大下滑,但前八个月土地成交金额大滑坡,不足去年全年一半。从今年前8月京沪广深以及其他7个重点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情况来看,11个城市中,大半数土地出让金收入都较去年同期出现了明显下跌,其中跌幅达四成。

市场分析人士预计,调控政策不松反紧的背景下,土地出让金很难在短期内走出下降的通道。

中指研究院提供数据显示,1~6月,130个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仅为17%,较去年同期减少1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溢价率为19%,较去年同期减少18个百分点。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数据,1~8月,北京经营性用地土地的出让金收入合计为671.95亿元,比2010年同期下调了6.74%,仅相当于去年全年土地收入的40.9%。其中住宅用地和商业用地均成交33块,其中商办类地块成交额达到了417.04亿,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09.9%。住宅类地块成交额仅约204.83亿元,同比下调了62%。

另据广州市财政局局长 明在8月30日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今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的情况时透露,上半年广州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63.12亿元,同比减收33.75亿元,下降17.14%,仅完成年初提出的全年计划目标的四分之一左右。

上半年各地政府都明显减少了土地供应,但这一试图通过改变市场供求关系来拯救土地市场的举措并未奏效。直至6月,地方政府终于开始积极供地,大批优质地块入市,以调动开发商的积极性。数据显示,6月个别城市集中大量推地,供地达到高潮,成为今年供应量的单月。

地方政府倾力推出高量土地供应,并没有一如既往得到开发商的热烈响应。刚刚过去的8月,土地流拍现象依然在持续,土地市场未改惨淡局面,成交量持续下滑。来自中指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133个城市单月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成交量在8月达到,成交面积1918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减少19%。

业内认为,相关教育、城市建设费用均需要土地收入来支撑,地方政府并不会因此放弃土地财政,预计未来4个月范围内还将出现集中供地的盛况。

有分析师预测,随后几个月的土地交易市场依然会延续底价成交、流拍的情况,主要是因为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将面临限购、限贷等政策紧缩预期,将会传导到土地市场;高库存、融资难将助推土地市场降温。不管是土地流拍还是地价下跌,都将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造成冲击。而地价与房价紧密相连,土地市场的低迷,预示着房价将会进一步调整。

【相关阅读】

黄金土地当做银行违法贷款抵押物 宜昌农行前行长豪"掷"1300万

绿城花23亿买价值44亿土地 项目融资恐噬利润

网曝"男版郭美美"圈地万亩 3万元/亩转让土地给政府

二三线城市再成调控"焦点"22城土地供应"被收紧"

新一轮调控政策:房产税冲首位土地出让金退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