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高438米的武汉中心大厦地下施工部分即将完工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1-19 08:11

[摘要] 昨天上午,楼高438米、88层的武汉中心大厦工程开始连续77小时的主体混凝土浇筑,这意味着地下施工部分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随后开始主楼施工。年内这栋摩天大楼即可冒出地面,2014年竣工时将成为武汉最高建筑。

武汉政协委员:高楼时代警惕消防"高处不胜寒"

(来源:楚天都市报)武汉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一栋栋高层住宅如雨后春笋林立街头,成为一道城市景观。昨日武汉市“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对武汉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表示担忧。

江城建筑在不断长高

武汉主城区土地日渐稀缺,高层建筑成为节约土地,从地面向地上求发展的一种城市空间发展新思路。去年7月,定位“世界第三、中国第二、中部”、高达606米的武汉绿地中心全面开工,一时间“摩天大楼”仿佛是“武汉速度”的代名词。

楚天都市报讯本报记者聂丽娟汪亮亮实习生王峰琪

武汉的房屋在不断长高,武汉市勘测院去年年末发布的《2011武汉市地理信息蓝皮书》显示:截至2010年底,武汉有高层建筑(14层及以上)共3107栋,全市已建成的建筑仍然是民生银行大厦,68层,325米。从高层建筑分布区域来看,武昌数量,为705栋,沌口数量,为53栋。

楼层越高灭火越困难

楼层越高,建楼越快,消防问题就越严峻。政协委员王辉光举例说,去年3月,东西湖一小区一栋22层高的建筑21楼失火,从下午4点燃至晚上9点,近百名消防员及公安干警,十几辆救火车及几台先进的消防设备车及时赶到现场,由于楼层太高,消防水枪压力不够,只得望楼兴叹,眼睁睁看着大火自然结束。

目前,高层建筑都面临消防难题。就武汉而言,原因有三个:高层小区楼内供水系统仅能满足业主的日常生活水,无法满足消防灭火需求。如遇火灾,小区供水系统中的压力泵压力不够,无法给消防灭火供水。第二,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有其特殊性,武汉市的消防设备尚不能应对超高建筑的消防需求。第三,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欠缺,武汉市高楼消防演习宣传不够。

高楼需定期举行消防演习

九三学社秘书长、政协委员孟棣建议,政府职能部门要对在建楼盘和已建楼盘采用阻燃建材情况、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等项目进行严格的检查验收。高层建筑发生火灾事故,若界定为开发商责任范围,视事故大小,给予惩处。同时,他还建议高层住户可自配灭火器,遇到意外可尽量减少损失。

武汉的少数小区开始意识到高层建筑消防问题。汉阳江滩一处高楼林立的住宅小区,每层楼配有消防门和安全通道,并且定期举行消防演习。武昌徐东一个有4栋32层住宅楼的小区,每层楼设计成双通道,便于紧急逃生。

王辉光建议,武汉可成立空中消防大队,专门应对高层消防救火。同时,消防部门应该在公共场所,或者社区内,广泛开展消防演习,增加民众防灾减灾的自救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武汉要慎批慎建高楼

建筑越建越高,消防能力“高处不胜寒”。王辉光委员建议,“武汉要慎批慎建高楼。”

王辉光调研得知,高层建筑火灾救援困难,消防专家实验表明,一些高层建筑发生火灾,火借风势,在一定条件下30秒内就可从层到达30层以上。他建议,建设审批部门对高层建筑的防火设计和避难设施应从严要求,严格把关,应提出适当超前的要求。基于20层以上的火灾救援在技术上存在很大难度,因此建议高层建筑的建设审批应该慎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