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质量不靠谱网友心里堵 买房360律师教你见招拆招

房天下  作者:刘丽梅  2012-05-03 09:14

[摘要] 很多购房人由于对房地产法律知识不太了解,以至于在发现商品房质量问题后不知如何索赔:有的小题大做,对一般质量问题提出巨额索赔甚至要求退房,结果是输了官司又赔钱;有的委曲求全,草草办理了收房手续,入住后才发现房屋主体结构有严重质量缺陷。

 

【一手房与二手房房屋质量问题分别如何维权】

律师表示,如果购房者购买的是一手房,那么在交房时需要向开发商索要《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以确认房屋质量和房屋的保修事宜。交房后,如果购房者发现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可根据这两份文件向开发商要求对房屋进行修复、并对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如果所购买二手房存在质量问题,那么购房者则需要视情况向房屋的出售者或开发商主张责任。如购房者在入住后发现房屋的下水管道经常出现堵塞,经物业维修人员检测才得知上任业主在装修时擅自改动了房屋的管道铺设路线,导致下水不通畅,若要彻底解决问题,需要全部重新铺设管道。这种属于出售者在装修、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质量瑕疵,非房屋固有的,则出售者应当承担相应的修复或者赔偿责任。但假如购房者在订立合同明知房屋有瑕疵,例如房屋的天花板因水泥质量问题有轻微开裂现象的,则可以免除出售者的责任。若购房者在购买后发现房屋的质量问题属于房屋本身固有的,则购房者可以以房屋所有人的身份向开发商主张保修或赔偿责任。

专业律师提醒购房者,如想维权索赔成功,还要注意保存和搜集证据,包括房屋出现质量问题的证据、开发商拒绝修复或在合理期限内拖延修复的证据、购房人自行修复或委托他人修复的证据和购房人发生损失的证据等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