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房地产贷款缺位 "影子银行"悄然接棒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9-05 09:30

[摘要] 上市银行刚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多家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罕见地出现下降情况。以建行为例,上半年,该行房地产开发类贷款余额为417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4亿元。

 

(来源:财经网)研究员认为,在存款利率可以上浮的大背景下,如果首套房贷低折扣,相对于公司信贷业务,银行盈利将有所缩减。而国家对于首套房贷利率只是宏观上的指导,手握调整权的商业银行会趋向盈利更多的行业。

近期光大银行刚刚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并执行基准利率。自沪上其他股份制银行获悉,除平安银行外,其他银行首套房贷8.5折优惠普遍取消,民生银行员工甚至称暂时不做首套房业务了。

“今天刚出的通知,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月底到期。9月份开始,折扣上调至9折,不再有8.5折优惠。”招商银行上海一支行信贷员如是说道。

一位兴业银行信贷人士则称,目前兴业银行上海首套房贷首月执行基准利率,此后根据客户对银行的“贡献”,也就是综合回报,给予至9折的优惠。

从中信银行了解到,该行基本维持基准利率。“条件特别优越的客户,首套房也做到9.5折优惠。”

今年6月初,曾经对上海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进行摸底,不少股份行执行8.5折及其以下的利率优惠,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甚至可以拿到7折优惠。

当时,民生银行上海一支行信贷人士称,如果贷款人在资产评估、银行信用等方面条件满足,可以在该行申请7折首套房贷款利率。并且,如果首套房面积在90平米以下,首付可达20%。

民生银行一信贷人士表示,目前首套房贷很难批下来,“我们已经不做(首套房贷)了,上海其他支行情况差不多,但工农中建大银行还是有优惠的”。

近日,有消息称光大银行最近也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对此,上述光大零售业务部经理证实,8月初开始,光大银行已经在上海、江苏部分城市取消了原有的首套房贷8.5折利率,转而执行国家贷款基准利率。

对于股份行首套房贷趋紧,研究员认为,在存款利率可以上浮的大背景下,如果首套房贷低折扣,相对于公司信贷业务,银行盈利将有所缩减。而国家对于首套房贷利率只是宏观上的指导,手握调整权的商业银行会趋向盈利更多的行业。

据了解,在江浙地区,一般的企业贷款,贷款利率可以上浮10%-30%,甚至更多,这在上,和在基准利率上打折的首套房贷差距明显。

上半年,央行两次调降利息,并扩大了存贷款利率波幅。从已公布的上市银行报表看,银行整体盈利水平已有下降趋势,下半年商业银行业绩压力更大,可能倾向于选择一些高盈利项目。

外媒:降息刺激中国楼市回暖

央行连续八周逆回购 降准降息时间点或推迟

央行降息武汉楼市升温 下半年购房盯牢纯新盘

6月首周武汉新建商品房成交直逼4000套 降息刺激刚需出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