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各地保障性住房验收标准你知道多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6-26 14:25

[摘要] 保障性住房是与商品性住房相对应的一个概念,保障性住房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一般由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政策性租赁住房构成。由于保障性住房价格低,建筑过程中极容易出现偷工减料和粗制滥造的现象,各地纷纷出台保障性住房验收标准,以规范保障房建设。

 

上海:全面实行分户验收制度

市政府召开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议上指出,上海保障性住房验收标准将非常严格,必须满足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住宅质量、结构安全、使用功能和节能环保等刚性要求。这是上海保障性住房验收标准的新举措。

下半年,本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在建总面积将超过3000万平方米。由于建设进度“后门关死”,加上严格控制造价,同时又必须满足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住宅质量、结构安全、使用功能和节能环保等刚性要求,保障房质量安全管理面临新的挑战。市建交委主任黄融指出,目前,建设市场仍然存在的一些不规范行为,给本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安全带来一定风险隐患。一些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由于前期手续办理时间仓促,后期难免调整、变更、优化、协调比较频繁。

调查中发现,已开工建设的部分项目就存在先建楼后开挖地下车库的情况,且基坑边上的住宅楼大都不设置地下室。而一些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针对工程建造过程中的重大风险源和质量通病,也没有提出针对性的技术控制措施。

有的项目在勘察、设计、施工和承发包等方面存在风险隐患。比如在无详勘成果资料的情况下,建设单位违规要求先行进行设计文件的设计和审查。有的设计单位内部质量控制不严,建筑节能设计内容缺、漏、错,安全防护措施遗漏等问题突出。有的混凝土和钢筋工程仍然存在质量通病,质量缺陷较多,尺寸偏差严重。有的总包项目经理不到位,甚至对分包单位资质审核资料和开工报告也由别人代为签字。有的监理单位总监同时兼任多个项目的监理工作,在现场签署文件的专业监理工程师没有监理培训证书或证书已经过期。

针对当前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安全面临的新要求和新风险,黄融指出,在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的基础上,将严格执行工程招标投标、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质量监督、工程监理、竣工验收备案等基本建设程序,落实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规定。

黄融表示,上海保障性住房验收标准中规定,建设单位要建立合理工期、合理造价、合理标段专家评审制度,不得随意压缩合理工期和合理造价。在办理施工许可证之前,必须完成“合理工期、合理造价、合理标段”方案编制工作,评审结果和履行情况将与施工许可证发放挂钩。

据介绍,本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将全面实行分户验收制度,未进行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达标的,建设单位不得组织工程竣工验收。此外,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要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实施保修,并加快推行物业保修金或工程质量责任保险等制度。工程竣工验收前,要在建筑物明显部位设置性标牌,载明各方责任主体和主要责任人,长期接受社会监督,落实终身责任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