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买房360:国内外物业管理PK 专家支招应对纠纷

房天下  2014-08-21 16:41

[摘要] 近年来,我国的物业管理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小区业主纠纷问题还是时有发生,那么业主在遇到各种问题时怎样维权?湖北山河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余意就这些问题给出了详情的解答。

国内的业主纠纷问题已经到了一个“白热化”的阶段,前不久盘点了武汉小区业主们的各种纠纷问题,比如:房屋质量问题、小区的各种配套设施不完善、垃圾乱放卫生问题堪忧以及让众业主谈“电”色变的“变电站”修建问题等。这一系列问题也引发了业主们激烈的“反应”,各种维权示威的集结活动在社会上引发了很大的影响。

近年来,我国的物业管理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小区业主纠纷问题还是时有发生,那么业主在遇到各种问题时怎样维权?湖北山河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余意就这些问题给出了详情的解答。

一、 遇到房屋质量问题怎么办?

此时业主有权要求开发商尽快查明原因之所在,并要求出具国家专业鉴定部门的报告,证明是否房屋存在严重的安全结构性问题。如果没有存在安全性结构问题,则可以要求开发进行常规的维修整改即可,整改期间的损失由开发商来承担;如果证实房屋确实存在严重的安全性结构问题,那么业主有权要求退房,并由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如果开发商拒绝退房,那么业主有权要求开发商出具设计部门的设计整改方案,对房屋进行加固整改,保证房屋的安全性结构,期间的整改损失由开发商负责。

总的说来业主有三种途径可以进行维权:首先,向行政监管部门反映。在遇到房屋质量问题的时候,可以向相关监督部门进行投诉反映情况以获得维权。其次,通过舆论监督。在向有关部门反映后依然问题得不到解决怎么办?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舆论发声,向媒体反映事实情况,通过舆论监督的手段来维权。最后,在以上两种方式都无法解决的时候,业主此时可以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纠纷问题。

二、 停车位纠纷谁来管?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小区业主对停车位的需求大幅增长,小区业主与开发商因车位问题发生的纠纷也屡见不鲜:地面车位的出租与地下车位的高价出售;停车位权属不清等,遭遇车位纠纷该如何维权?如果在生活中遇到此类纠纷又该怎么维权?

据悉,武汉相当一部分商家转变了经营模式,开始大量出售地下停车位,甚至有部分小区的停车位已经不对业主出租,而是仅仅出售。

余意律师:根据《物权法》第74条之规定,“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

网友张先生:我居住的是一个老小区,这里的业主都把汽车停在小区道路两旁的停车位上,这些车位是小区改造时增设的。每次小区安排的看车子的人都要向我们收取5块钱的停车费。我们以前停车都是不收费,现在这种收费合不合理,我们能不能拒绝交费?

余意律师:《物权法》第七十四条第三款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六条规定:“建筑区划内在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之外,占用业主共有道路或者其他场地增设的车位,应当认定为物权法第七十四条第三款所称的车位。 ”该小区增设的停车位占用了小区区划内业主共有的道路,这些车位依法应属于全体业主共有。

三、 如何正确对待住宅区周边建“变电站”?

据悉,武汉业主抗议小区旁建变电站,主要是因为业主们普遍认为变电站距离居住区很近,会产生很强的噪音,影响居民休息。变电站产生的辐射会对儿童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有些小区业主通过“联名签名”来表示反对建变电站,余意律师表示签名抗议是一种表达方式,但业主还是要找科学依据来解决问题。如果能证明变电站辐射威胁业主身体健康,可进行民事诉讼。同时,因建变电站,业主与变电站建设方产生矛盾,也与人们对电站的科学知识有限有关,为避免此类矛盾,建设方应采取多种方法宣传相关知识。

四、 谁来解决物业乱收费问题?

、属不属于乱收费首先要看国家法律或者双方之间的合同对收费项目是否有规定或者约定。有规定或者约定的,则属于合理收费,没有的则属于不合理收费。

第二、虽然国家法律没有规定相关收费项目,物业公司于业主之间可能没有相关的合同,但是有可能物业公司与业主委员会签订有类似合同。

第三、如果业主可以确定与物业公司之间或者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也没有相关合同的,则物业公司就属于乱收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