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武汉多家银行暂缓发放房贷 6成开发商悄然改变销售计划

房天下  作者:邹莹  2011-02-24 09:13

[摘要] 武汉民生银行的内部人士对房天下记者表示,目前银行一方面把重点转移到商业贷款方面,另一方面则全面停止了发放个人房贷的相关工作,估计今年之内都不会再发放。至于什么时候重新开始,还要看今年楼市调控政策的风向以及实施情况。

编者按:昨天,空转许久的武汉市“新国八条”实施细则正式出台,武汉细则几乎为“国八条”翻版。限购方面,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地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售房;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地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于现在的购房者来说,限购成问题,房贷更成问题。目前江城的房贷情况究竟如何?

【银行】加息预期放缓放贷节奏 武汉多数银行暂缓个人房贷

武汉某股份制银行的内部人士对房天下记者表示,目前银行一方面把重点转移到商业贷款方面,另一方面则全面停止了发放个人房贷的相关工作,估计短时间之内都不会再发放。至于什么时候重新开始,还要看今年楼市调控政策的风向以及实施情况。

目前武汉银行基本上已经取消了首套房优惠利率,部分甚至因为信贷额度紧张,暂停了首套住房按揭贷款业务。 据记者了解,除了工行、农行、建行等大型商业银行外,很多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都表示,暂时停止了首套房贷的审批。具体原因是,1月份申请的太多,累积了一些客户。再加之,银行存款准备金上调,直接导致房贷额度的减少。

不仅是武汉,据银行人士介绍,今年1月,多数银行暂停发放个人住房贷款,但仍有不少银行还能提供85折的房贷优惠利率。但从2月份开始,首套房贷款利率基本已提至央行基准利率。目前,上海多家银行首套房贷放款标准已上浮10%;同时审批流程放缓,按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获贷排队时间大约为1个月,若是基准利率的房贷,放款时间则难以确定。此外,有部分银行已暂停发放个人贷款。对公业务方面,目前能够被银行认定为优质客户的大型企业,也无法获得优惠利率的贷款,一般要上浮10%才能放款。中小企业获贷利率往往要上浮20%以上。

18日,央行宣布从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以来央行第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之后,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9.5%。

“银行在吸收100元存款之后,要上交19.5元给央行,剩下的80.5元可用于放贷。因此,对于存款规模不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而言,信贷额度就更紧张了。”一银行人士认为,没有信贷额度是有些银行暂停房贷的主因。

一家国有行支行行长表示,受央行货币政策影响,加上银监局窗口指导,银行信贷已成为紧缺资源。在比较同一批次的贷款申请后,选择贡献度较大的进行放款已成为所有银行的选择。资金面趋紧状况至少一季度不会出现任何改观,甚至今年上半年都将维持这一格局。

招商银行信贷经理也表示,今年银行已经把存款列为单项考核指标,吸收存款压力特别大。此外,包括中行、建行、工行、光大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信贷部门员工均认为,由于信贷吃紧的情况在一季度无法改变,银行纷纷挤压房贷和票据融资等低息贷款的额度,以应对企业贷款需求。

除部分银行信贷额度即将用尽外,目前信贷吃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来自银行业对未来宏观调控力度把控的不确定性。一家城商行副行长表示:“各家银行情况都不一样,我们信贷额度还是比较充裕的,但现在银行业普遍处于观望状态,谁都不敢冲得太厉害,同时加息预期也会放缓银行的放贷节奏。”

而对于已经审批通过的个人房贷客户,多数银行现在的做法是要么拖要么提价。一按揭公司老总透露称,银行同贷书是有有效期的,有限期一过就会失效,目前银行要么采取拖的策略,对客户表示额度紧张,放款要等;要么向客户建议接受更高的利率,马上放款。

此次国家新政并未针对首套房贷,为何银行全面提价,对批了同贷书的客户也一刀切呢?

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由于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部分银行信贷额度不得不被动压缩,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以价补量,银行不得不设法提高利率。

记者向建行、 工行等本地分行了解情况,银行方面认为,银行需根据房地产调控政策来调整信贷利率。

工商银行某分行营业部方面回应称, 个人房贷放款时间需要根据客户申请资料完整性、办理一、二手房产交易过户登记手续情况、办理抵押登记时间的具体情况而定,不同的个案需时并不一致,但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延迟放款的现象。据了解,根据工行有关规定,对已签订贷款意向书的住房贷款,在符合合同约定条件的前提下,首次置业者的贷款优惠利率仍可按合同约定执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