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3月房价大跌是假象 四五月楼市下行可能性很小

房天下综合  2010-04-14 08:09

[摘要] 早在3月份,全国一二线城市楼市回暖的消息不绝,各个城市权威部门陆续公布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日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发布《2010年3月广州市十区房地产交易登记情况通报》,数据显示,广州十区3月的一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回升两成,达到62.35万平方米,成交量接近去年3月“小阳春”。

2010年:中国的房价是涨是跌?

在说楼市之前,我们回顾一下同一时间段的中国股市。股市常常与楼市互为影子。

中国股市在2008年10月28日见底1664点后,展开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反攻,到2009年8月5日,见高3487点,涨幅超过了,然后展开了为期3个多月的中级调整,大跌近800点,至今仍在3100点一线徘徊。

股市历来比楼市反应灵敏,危机释放得快。

楼市也会像股市一样,一波一波,以正弦波的形势向前推进。有起有落,有跌有涨。涨跌有序,有规律可循。也可以画出它的K线图来。

让我们来看看2009年中国房地产的这个秋天。

第三季度,特别是9月份,上海、福建、浙江等东部地区的销售面积环比有所下降。在北京,9月份住宅销量出现大幅下滑,成交量达到今年3月以来的值。

与成交量下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房价却刹不住车似地向上涨。

在股市上,此种形态叫“顶背离”。是不容置疑的大跌前兆,是主力资金胜利大逃亡的集结号。

2009年这一轮房地产迅速回暖的根本原因,从政策面看,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松宽的货币政策发生奇效。为了烘暖中国经济,国家不得不如此。这一轮房地产迅速回暖的具体原因有三:

一是首付下调释放出了大量的刚性购买需求,而按揭利率的优惠更是火上浇油;二是2008年房价的大幅下调,让许多购房者认为抄底时机已到,导致上半年的需求释放;三是一系列刺激楼市消费需求的调控政策,起到了刺激需求的效应。

但是,需要密切关注的,是政策面的变化,国家己经在密切关注通膨步伐在步步逼近。并且将严防通膨列为2010年重要的经济政策。在国外,澳大利亚的加息,瑞典的加息己预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松宽的货币政策会在2010年转向。

2010年,中国银行业加息的步伐将肯定开始,估计会在2010年的二季度,不会拖到年底才开始。

2009年6月22日,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重申要严格遵守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

银监会要求:“坚持重点支持借款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贷款需求,严格遵守第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不得以征信系统未联网、异地购房难调查为由,放弃二套房贷政策约束;不得自行解释二套房贷认定标准,不得以任何手段变相降低首付款的比例成数。”

通知下发后,杭州、福州、成都、上海、南京等城市,都在叫停各种违规贷款行为,收紧二套房贷政策。据杭州当地媒体报道,7月起,杭州第二套商品房购买者需要首付四成,且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而不是此前的基准利率打七折。

在此次通知中,银监会特别指出:“最近,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房地产信贷尤其是按揭贷款业务中‘假按揭’、‘假首付’、‘假房价’、‘二套房贷’标准放宽等问题,也开始有所暴露。”

银监会的通知被解读为对楼市回暖风险的一次预警。天量的新增贷款也是主管部门重申贷款风险管理的主要原因。

7月8日,央行公布的月度信贷数据显示,6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1.53万亿元。这件事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重视。

同时,审计署6月25日发布审计报告指出,6家中资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以及招商银行)违规贷款主要投向房地产领域。报告表明,2008年,上述6家中资银行违规贷款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涉及违规发放土地贷款、虚假按揭贷款以及向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提供贷款等违规行为。

不要低估了这一政策的威力。

二套房贷政策出自于2007年9月27日,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被称为严厉的“9·27”信贷政策。

这一新政曾导致08年中国楼市全年大跌。为了刺激2009年楼市的回暖,“9·27”政策在相继适度的放宽,部分城市私下废除了“9·27”,才引爆了2009年的楼市回暖。

2007、2008年中国楼市的现实表明,政府出台的对楼市的调控新政威力强大,成效卓然。

在这件事上,国家的神经始终绷得很紧,始发于美国房地产的全球金融风暴,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以此为据所作出的判断为:

2010年中国的房价,大涨的概率为零,中涨的概率接近于零,小涨的概率为50%,大跌的概率也为零,中跌的概率小于10%,小跌的概率大于40%。

笔者结论是,2010年中国的房地产,不会像2008年那么惨,可也不会像2009年那么火。(《观察与思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