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太依赖 五一或再出楼市调控新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4-28 08:20

[摘要] “我认为这次督察发现的最大问题是,个别地方政府不认为房价偏高。”4月26日,一位督察人员向记者表示。针对近期的楼市调控,从本月上旬开始,国务院开展了楼市调控专项督察,分赴各地的8个督察组已于上周陆续回京。回京后,每个督察组的报告已经在撰写当中,不日即将上交国务院。

四轮调控猜想:左手房产税右手再加息 新政"靴子"何时落

编者按:从4月上旬开始,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地处东北、华北、华东、西北、华南的16个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按计划,4月20日左右,督查工作陆续完成,相关督查结果经汇总后,将酌情对社会公布。国务院八路楼市督查组返京后称:“各地不要抱不切实际的幻想”。4月25日武汉9部门启动楼市严打,检查力度堪称“史上最严”,楼市第四轮调控呼之欲出。那么,四轮调控还能出什么招了?   

猜想一:房产税全面开征

2011年1月,上海、重庆率先开征房产税。一季度房产税一季度增收25%,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其中最让业界人士关心的就是“调整完善房地产税收政策”。调控加码预期逐渐升温,下一步房产税或许会像限购令一样席卷。

房产税一季度增收25% 调控加码预期升温

(来源:广州日报)记者从国家财政部网站获悉,2011年1~3月,房产税实现收入226.6亿元,同比增长25%,比去年同期增加10.6个百分点。另外,近期相关警示频频见之于各大媒体,调控加码预期升温。

记者从财政部网站获悉,虽然部分税收同比增幅有所下降,但受商业地产的刺激,房产税等收入同比明显增长,其中,房产税增长25%。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其中最让业界人士关心的就是“调整完善房地产税收政策”。

杨红旭表示,中央所说的“房地产相关税收”主要是指房产税。东莞某开发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虽然房产税并不能为房价降温,但在政策调控期,能够改变市场的房价预期。【更多

个税调整后房产税将跟进 房产税成收入分配调节器 

人大常委会委员朱永新就提出,希望能够对税收制度做一些顶层设计,不要把眼睛只盯住提高起征点,真正要调节我们的收入分配,今后奢侈品税、遗产税、物业税等税收还应进一步出台,综合考虑调整整个社会收入分配差距问题,目前力度还是不够的。目标是调节到最后,使得全社会的成员收入差距更小,让大部分人能够直接纳税,这是今后的方向,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已经在沪渝试点推行的房产税,在其完善税收体系的同时,还是收入分配的调节器。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说,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对住房征收房产税,通行的做法是将房产税作为调节收入和财富分配的重要工具,对个人住房在保有环节每年普遍征收,对低收入家庭、弱势群体的住房给予减免税。房产税收入归属地方政府,主要用于教育、卫生、消防、治安及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支出。

国务院督查结束 存量房税收征管试点推广

值得注意的是,督查传递出的另一信息——住房信息系统和存量房税收试点推广。在甘肃,督查组指出:“兰州市主城区的个人住房信息尚未完成有效整合。”督查组还建议,“适时对运用房地产评估技术加强存量房税收征管推广工作做出部署”。在海南,同样是这支由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带队的督查组提出问题:房地产市场管理信息化建设与调控不相适应。督查组建议海南,按时完成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任务,为房地产调控提供技术支持;抓紧应用房地产评估技术,加强存量房税收管理的试点和推广。【更多

“各地不要抱幻想”:再调控还能出哪些招?

1.你认为国务院会出台第四轮楼市调控吗?(单选,必答)
 会,调控效果不明显,政策必须加码 
 不会,把现有的政策执行好就够了 
 不好说 
2.如果国务院出台第四轮调控,你认为楼市调控还会有哪些招?(多选,必答)
 开征房产税 
 各地房价调控目标重新调整,限制价或给出具体房价调控目标 
 二套房贷利率增加,房贷继续收紧 
 二套房首付再提高 
 土地财政转向土地保有税环节 
 加大囤地的处罚力度 
 大力推进保障房的建设,增大保障房的比例 
 加息、存款准备金率轮番轰炸 
 其它 
3.成都、深圳等地纷纷传出银行停贷的消息,武汉本地的房贷审批难度也大大提高。如果四轮调控会涉及到银行停贷,你认为会怎样?(单选,必答)
 这将是房地产市场的绝杀,我支持 
 不能太绝了,会误伤一大批真正需要买房的人,我反对 
 我买房了,不需要贷款了,我看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